您的位置:首页>>管理中心>>行业资讯>>新闻资讯正文
 
蓄电池厂成为铅中毒“重灾区”
新闻ID号:  13932 无标题图片
资讯类型:  行业要闻
所属类别:  蓄电池; 其他
关 键 字:  蓄电池/铅中毒/职业病
内容描述:  ~
发布时间:  2008/1/14 16:48:39
更新时间:  2008/1/14 16:48:39
审核情况:  已审核开通[2008/1/14 16:48:39]
浏览次数:  共 1220 人/次
新闻来源:  南方都市报
链    接:  ~
责任编辑:  coco
发 布 者:  电源在线
图片文件
原文件名:~
保存文件:~
路径文件:~
管理操作:  修改  设置为未审核    发布新闻资讯
内    容:

    从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获悉,由于工厂防护及职业病防护宣教不到位,蓄电池厂成为铅中毒“重灾区”,绝大部分工人存在职业性慢性铅中毒症状,医院几乎每周都会发现新的铅中毒病人。

    据介绍,目前广东省内大大小小的蓄电池厂超过1000家,但很多蓄电池厂职业防护措施不到位,特别一些小企业,缺乏通风、排气等防护设备,溶铅操作时未密封,工人在作业时,铅通过呼吸道进入体内。另一方面,多数工厂缺乏对工人的职业病防护宣教,工人在车间内吸烟、吃东西,下班后未及时换衣、洗手,导致铅通过消化道进入体内。

    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陈嘉斌主任医师坦言,“蓄电池厂体内铅含量不高的工人还没见过。”

    陈嘉斌指出,铅中毒后会出现头晕、头痛、乏力、恶心、消化不良、腹胀、腹痛(铅绞痛)以及严重贫血等症状。怀孕妇女铅中毒则会造成胎儿多动、发育不良等问题。

    据了解,当门诊或体检发现铅中毒的工人后,省职防院会建议当地行政部门对相关工厂进行调查,要求整改。然而,由于对铅中毒的危害认识不够,很多工人并未及时接受排铅治疗,在患上职业病后也未积极争取职业赔偿。“现在工人都知道上岗前检查,但对离厂体检意识不强。”陈嘉斌表示,离厂体检十分重要,这是工人自我保护的措施。